關於植物

 

寫在前面 
關於植物 
校園植物 
學習園地 
參考資料 
成果分享 
校園裡的動物 
綠精靈留言板 

 

 

 

 植物與我

    
    小朋友,植物跟你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請想像一下你的一天:早上起床,吃ㄧ頓豐盛的早餐,一份三明治或漢堡,再一杯香濃的牛奶;在到學校的路上,路邊的行道樹讓你呼吸到清新的空氣;在學校的自然課,老師請你觀察學校的小動物,香草區或水生植物區有蝴蝶、蚱蜢和各種昆蟲等你去發現;午餐時間到了,營養午餐裡每天至少有一種綠色蔬菜;下午的體育課,你們在樹蔭下作完操,再到三角草地玩飛盤;回家要寫功課了,你的所有課本、作業簿都來自樹木做的紙;吃完豐盛的晚餐、洗個香噴噴的澡,在溫暖的被窩結束一天。

    講到這裡,你知道裡面有多少和植物有關係嗎?除了各種食物(別忘了動物也是吃植物長大的),還有嗎?紙、沐浴用品、棉被等也都是植物做的喔。植物除了養活全世界、製造氧氣給生物呼吸外,還有許多功能都與你的生活息息相關。

    雖然植物的模樣各式各樣,每一種植物都長的不同,可是它其實就像人一樣,有基本的五官(構造),當你遇到植物時,試著看看它有什麼特徵,也許你就可以猜出它的名字囉。

 

 植物的構造


    
植物的最常見的構造可以分做根、莖、葉、花、果實、種子有的植物所有構造都具備,有的雖然缺少某些構造,卻備有別的方式來代替,比如說蕨類植物,它沒有花、果實、種子,卻有神通廣大的孢子來幫忙繁衍後代。
   請選擇下圖的植物部位,來看看植物的各個構造各有什麼功能吧!

    (蕨類的模樣和它很不同吧,請看這裡的介紹喔!)

 img1-1.GIF

 

部份解說圖片有非常多來自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植物標本館植物形態圖解摺頁,它的製作非常精美,而且有提供索閱,需要的人可以跟他們連絡喔。

 

著作權(c) 2008 力行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edith@lsp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