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下滑鼠回【雄的首頁】 生活札記 電腦筆記 我的文章 訪客留言

不一樣的教師節


  小朋友都知道每年的九月二十八日是教師節,而且是國定假日,可以的利用這個機 會好好的玩一下,窩心一點的小朋友還會在這之前寫寫卡片或送送小禮物給自己的老師 ,感念老師辛苦的教導。現在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定九月二十八日這一天為教師節 呢?

○教師節的由來

  兩千多年前,中國誕生了一位使人類文化大放光芒,受到萬世人景仰的偉人--至 聖先師--孔子。他希望能夠做到「有教無類」,主張凡是有心向學的人,不論出身背 景怎樣,都應該有接受正規教育的機會。因此,為了發揚尊師重道的精神,九月二十八 日孔子誕辰這一天被定為教師節,不但要紀念至聖先師,也籍此慰勞辛勞的教師們。小 朋友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到行政院新聞局的網站中找到有關台灣各個民俗節慶由來的資料 ,趕快連到下列的網址去看看吧!

台灣節慶   http://www.gio.gov.tw/info/festival_c/index_c.htm
紀念日的故事 http://www.occc.edu.tw/~lab9603/holiday/holiday.htm

  夏日炎炎正好眠,天氣熱,反應也變差了,來個頭腦體操活動一下腦細胞,問問大 家一則腦筋急轉彎:十月二十八日是啥日子?嘿!嘿!有人可能已經在心裡嘀咕了,怎 麼問這種老掉牙的問題!九月二十八日是孔子誕辰紀念日,十月二十八日當然是「孔子 滿月」囉!你答對了嗎?

○祭孔大典

  由於教師是孔子誕辰紀念日,這一天,全省各地的孔廟都會遵循三千年前的古禮, 舉行隆重的黎明祭祀大典。在這項極具特色的祭典中可以看到八佾舞、古服、古樂和其 他許多傳統儀式。例如:彰化縣每年都會在教師節按例依古禮於孔廟舉行釋奠典禮。由 縣長擔任正獻官,國立彰化師大校長擔任糾儀監禮官,縣議會議長、副議長、彰化巿長 及縣府有關單位主管擔任分獻官,縣內各級民意代表、學校校長、鄉鎮長擔任陪祭官, 且有縣內各界人士千餘人觀禮,詳細的內容可以到下列網站看看:

台北孔廟簡介 http://www.nccu.edu.tw/taipei/htm/tteml12.htm
彰化孔廟簡介 http://www.ncue.edu.tw/~changhua/ch/ar1-ct-1.html
台南孔廟簡介 http://www.tpg.gov.tw/tpaih/c_history13.html
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info/festival_c/teacher/conftmpl.htm

如果教師節當天沒安排活動的話,你也可以和爸爸媽媽起個大早去看看隆重盛大的祭孔 儀式,體驗一下現場那種莊嚴肅穆的氣氛。

○賀卡傳真情

  你計劃怎樣來向平日辛苦教導大家的老師表達謝意呢?買卡片嗎?No!NO!No!有電腦 的人,用你的電腦做張與眾不同的電子卡片吧!如果知道老師的電子信箱地址,最方便 的就是到網際網路的電子卡片中心做張賀卡 (搜尋網址 http://taiwan.yam.org.tw/b5/yam/ent/cards/) ,只要按照網站上的提示,選取裝飾的圖案,輸入賀詞和收件人的電子信箱號碼,他們 會自動幫你通知收件人去看;不然,自己利用繪圖軟體設計一張具有個人風格的卡片也 是不錯的主意!下面我們來看看如何做一張特殊的動畫卡片:

  在全球資訊網上我們常常看到一些會動的圖片,例如:會跑的小狗、會動的球.... 等,製作這種圖片會很難嗎?其實很多只是用連續動作的幾張圖片組合起來的圖形檔, 到網路抓一套叫 GIF Construction Set 的動畫軟體就可以輕鬆的製作動畫卡片了!

下載的網址:

Windows3.1 ftp://ftp.tku.edu.tw/pc/windows/graphics/gifcon.exe
Windows95  ftp://ftp.tku.edu.tw/pc/win95/graphics/gifcon32.exe

將工具抓回來以後,安裝時只要利用檔案總管執行該程式就可以。接著讓我們來看看製 作的步驟:

1.先將利用小畫家或是其他繪圖軟體將各個動作畫好,一個動作存一個檔案。

2.啟動你的 GIFCON ,選 File → New 開一個新檔。

3.按 Insert → LOOP 讓圖片不斷的循環。

4.按 Insert → CONTROL 下一個控制命令。

5.按 Insert → IMAGE 將圖片叫進來。

6.重覆4和5的步驟,直到所有的動畫圖片依序叫進來。

7.在步驟3產生的 LOOP 快按兩下,出現對話框可設定動畫循環播放的次數。

8.在步驟4產生的 CONTROL 快按兩下,調整控制命令。
 設定transparent colour(透明色)為背景色(可用點滴管在圖片上指定)
   Delay(遲緩頻率)設為 9
   Remove by(圖片切換前的擦拭方式)設為 background

9.選 File → Save 儲存,完成了。

在製作過程中,你可以隨時按 View 測試一下動畫的效果如何,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 內容,不妨到「GIF89a動畫教學」的網站看看。

http://w3.ncku.edu.tw/chinese/www-docs/psp/gifcon-1.html

  製作好的卡片要怎樣送給老師呢?別忘了電子郵件可以插入「附加檔案」,如果你 是用「Internet Mail」 步驟如下:

1.先信件的信箱號碼及其它文字的部分輸入好。
2.選取功能點單中的 插入→附加檔案。
3.切換到放卡片的資料夾中指定卡片的檔名。
完成後只要連上網際網路,按傳送的按鈕就大功告成了!如果你的老師沒有電子信箱, 你也可以將做好的卡片存在磁片中,再將磁片送給老師就好了,給老師一個驚喜吧!

○教師節病毒

  在教師節這天,電腦病毒可沒閒著,曾經有一隻叫作「教師節病毒」的巨集病毒, 它是Word巨集病毒,平常會默默感染你的Word文件,只有在每月的1號和28號才會發作 。它在每月一日發作時會不聲不響的殺掉C磁碟根目錄下的config.sys、autoexec.bat 及command.com 三個檔案。它會在每月二十八日詢問您教師節是哪一天?如果你輸入正 確的日期,它如同在1日發作的症狀,殺掉三個檔案;如果答錯它會殺掉 c:\DOS\*.* 及c:\ET3\*.*,有關這個病毒的其它資訊及病毒發作時的畫面可以到下面的網站裡看看 http://www.ggreat.com.tw/hot/hotts.htm

中毒了怎麼辦呢?趕快用乾淨的開機片開機,並用平常就準備好的掃毒軟體掃毒吧!在 「電腦病毒及防毒程式大觀園 --- OVEL (前 TPVO)病毒組織 WWW 站台」可以抓到免費 的掃毒軟體,網址是 http://www.fives.com.tw/~ovel/

,連教師節這種偉大神聖的日子都有人以此為名,發明病毒,有此可見電腦病毒真是無 所不在,要小心哦!

  教師節最重要的事就是提醒大家要「尊師重道」,即使平常你是一個令老師頭痛的 學生,不要忘了藉此機會表達一下心意,雖然是臨時抱佛腳,一句話,一張小卡片,都 會讓老師感到平日的辛勞是值得的,「即知即行」「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表示一 下吧!

----------------------------------------------------------------------------- 附圖:

○教師節的由來:teacher.jpg,festival.jpg
○祭孔大典:temple1.jpg,temple2.jpg
○賀卡傳真情:gifcon.jpg,mail.jpg
○教師節病毒:virus928.gif


☆按一下滑鼠回前一頁☆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