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下滑鼠回【雄的首頁】 生活札記 電腦筆記 我的文章 訪客留言

認識電腦病毒(一)——小心病毒就在你身邊


  你常常和同學交換遊戲磁片或拷備軟體嗎?家裡的電腦曾使用過外來的磁片(例如:學校的、朋友的、爸爸公司的**)嗎?如果有的話,趕快檢查一下是否有出現過底下的狀況:

1. 檔案無法正常執行或執行時間增長。
2. 檔案執行時,硬碟燈比平常多了閃幾下。
3. 不需寫入資料,卻要求你打開磁片的防寫標籤。
4. 記憶體容量減少、檔案建檔日期被改變。
5. 螢幕上有如下雨般的文字往下掉。
6. 畫面中顯示一段嘲弄的文字。
7. 突然演奏生日快樂歌或聖誕快樂歌。
8. 出現要求和你玩心算遊戲或猜拳遊戲的視窗。
9. 速度變慢或有其它不正常的聲音、訊息。

  從來沒有碰過以上情形的人,你應該感謝諸位病毒大哥放你一馬,讓你在這“百毒爭鳴”的時代中“倖存”下來;遇過的人,相信你已經嚐過電腦病毒的威力了!

  電腦病毒看不到也摸不到,它是一些會惡作劇的小程式(所以你放心,它只對電腦有興趣,並不會傳染給人類),可別門縫裡看“人”,它們可是各個身懷絕技,透過磁片及網路等媒介,它會悄悄的複製自己,感染一部部的電腦,慢慢的擴展惡勢力,並施展“隱身大法”躲在硬碟的某一個角落或是寄生在某個桯式中,讓你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等到時機成熟(如:特定的日期、使用者執行了被寄生的軟體、複製數量夠多......),病毒就開始大舉進攻中毒的電腦。

  頑皮的病毒可能只和你開開玩笑,在螢幕上顯示警告的訊息;有的卻會大搞破壞行動,如:鎖死鍵盤、發出奇怪的聲音、刪除檔案、破壞磁片或硬碟的開機磁區......,甚至惡劣到不聲不響的摧毀你硬碟中的資料,讓人措手不及。想想看,如果你花了幾個星期才完成的報告或是爸爸公司重要的資料在那顆被“突襲”的硬碟中,那會是怎樣的情形!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大家對電腦病毒多一分了解,並且注意防毒的方法,一定可以使損失降到最低,甚至“百毒不侵”。下次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常見的電腦病毒和防治的方法,讓你能夠“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按一下滑鼠回前一頁☆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