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一下滑鼠回【雄的首頁】 生活札記 電腦筆記 我的文章 訪客留言

認識電腦病毒(三)——防毒之道


  電腦病毒讓人捉摸不定,”別偷懶”可能最佳的防治之道,怎樣做呢?看看下面的防毒大法:

一、
  俗話說得好“預防勝於治療”,千萬不要等中毒了才來討救兵,我們來看看如何“預防”。

1. 小心病從口入:病毒大多是”接觸傳染”,在公用的電腦上使用,磁片的防寫入開關(5.25吋的磁片是貼不透光的貼紙)最好關上,無毒的開機片記得防寫。
2. 經常備份資料:重要的資料檔一定要備份,最好多複製一份,即使中毒或是磁片故障還有存底。
3. 避免由軟碟開機:開機型病毒大多是由軟碟機開機時傳染的。
4. 不使用來路不明的磁片和軟體:使用外來的磁片或軟體,最好先用掃毒軟體偵測,確定安全才開始工作;盡量避免從不知明的網路小站下載軟體。
5. 留意電腦是否有異狀:檔案的大小、不明的訊息及聲音、執行的速度**這些都可能顯露出病毒的行跡。
6. 更新掃毒軟體:新的病毒不斷的產生,掃毒程式或是病毒碼也要更新,不然可能會有漏網之魚。

二、
  如果你的電腦出現了以前介紹過的中毒徵兆,趕快進行底下”起死回生”的步驟:

1.關閉電源:記得關掉電源,按Ctrl-Alt-Del 暖開機不一定安全。
2.使用無毒且防寫的開機磁片重新開機。
3.使用無毒的掃毒程式檢查磁碟(最好不要只用一種掃毒程式)。
4.修復或刪除中毒的檔案。
5.再重新檢查一次,如果還是有毒,你的掃毒軟體可能有問題了。
6.掃描所有的磁片。

三、
  怎樣掃毒呢?首先當然要有無毒的掃毒軟體,花錢當然買得到,網路上也有免費的公益軟體可以下載(可不比用錢錢買的差哦!),我們以 SSCAN(公益軟體,你可以連到 http://www.fives.com.tw/~ovel/ 下載)來說明如何使用掃毒軟體

1. 查看使用指南:用文書編輯器開啟說明文件(.TXT,.DOC ),或打SSCAN /? ,大部分的程式加”/?”可以查看下命令的方法
2. 輸入SSCAN C:\ /F (掃描C:中所有的檔案)
  SSCAN C:\ D:\ /F /AC (掃描C:和D:,並自動清除巨集病毒)
  SSCAN C:\ /F /D (掃描C:並將中毒的檔案”刪除掉”)
3. 如果找到病毒會出現類似 Found xxxx Virus !!! 的紅色訊息
 出現 Clean 時可以選擇 Yes(清除病毒),All(清除所病毒),Skip(跳過不管)

  電腦病毒雖然可怕,只要你能小心一點,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並隨時用最新的掃毒軟體掃描外來的磁片,相信它一定無法來騷擾你,祝大家好運了!


☆按一下滑鼠回前一頁☆
回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