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新寮瀑布
[生活] [電腦] [文章] [留言]

2009.01.23

Wiimote 電子白板•自製紅外線筆

在 Johnny Chung Lee 的 Wiimote 電子白板中,一支好的紅外線筆是很重要的。由於它並沒有複雜的電路,只要有了最重要的紅外線 LED,其它材料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設計出好用的筆。

最簡單的構造:

基本的紅外線筆

只要綁一綁、黏一黏,固定好,不需要動到電烙鐵就可以將就著用。不過要注意 LED 的接腳有分,長的接電池的正極端,短的接負極端。至於筆的外形則以操作時不會擋到 LED 發光為原則。剩下的就自己發揮。

 

製作方法分享

按鍵式紅外線筆

下面是我自製的按鍵式紅外線筆,這些筆都是當我們按下開關時,LED 會發光,鬆開時即不發光。

  • 一號筆是用我們家兒子的橡皮擦筆改裝的,開關和電池正負極彈簧則是用迴紋針做的,筆身剛好可以放入一顆四號(AAA)電池。LED 的的置換端子是拆舊電腦的,全部的零件只買了 LED,應該是最環保的。不過,有了新的想法以後,它被改裝成五號筆了。
  • 二號筆的筆身是用一個三號電池的電池盒加上用完的立可帶組合而成。
  • 三號筆是用一個雙座的三號電池盒和一支 SKB Feeder G101 0.5 紅色原子筆組合而成。
  • 四號筆則是以一支六色原子筆改裝而成,施做容易,而且穩定度及美觀算是最好的。

自製紅外線筆 No.1
紅外線筆 No.1

自製紅外線筆 No.2
紅外線筆 No.2

自製紅外線筆 No.3
紅外線筆 No.3

自製紅外線筆 No.4
紅外線筆 No.4 (按鍵式)

按壓(壓感)式紅外線筆

下面的三支筆沒有使用按鍵式的開關,而是利用類似 PILOT HI-TEC Knock 按壓式原子筆改裝的按壓(壓感)式紅外線筆。當筆頭(LED)與螢幕(書寫面)接觸而產生「按壓」的動作,就會讓 LED 發光,離開書寫面時,就會切斷電源。這樣的開關方式完全符合我們一般書寫習慣,不用特別再去按開關。缺點是會磨損筆頭的 LED 或是書寫面。

五號筆可以說是一號筆的進化版,將迴紋針開關改成按壓原子筆做的按壓開關,這部份研究了好幾天才有雛型,最後連一號筆也改成五號筆。但是它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前面的按壓開關和後面的電池蓋,為了能夠抽換,都沒有固定死,書寫時一滑動就成為故障點。老是 NG ,加上按壓開關的製作要將原子筆桿改短,程序繁瑣,激發了製作六號筆和七號筆 的想法。

自製紅外線筆 No.5
自製紅外線筆 No.5 (按壓式)

自製紅外線筆 No.6
自製紅外線筆 No.6 (按壓式)

紅外線筆 No.7 (按壓式)
自製紅外線筆 No.7 (按壓式)

IR Pen No.8
自製紅外線筆 No.8 (壓感式 2010年新增)

IR pen No.9
自製紅外線筆 No.9 (壓感式 2011年新增)

 

Wiimote 電子白板


雄的家》.很高興能與您在網路上結緣,歡迎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