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新寮瀑布
[生活] [電腦] [文章] [留言]

2009.03.18

Wiimote 電子白板•藍牙連線 (WiimoteConnect)

在電腦中的藍牙驅動程式稱為 Bluetooth stack,之前我買的藍牙傳輸器 (ES-388) 無法使用 Windows XP 內建的驅動程式( Microsoft Windows Bluetooth stack),它附了一個功能較多的驅動程式(IVT BlueSoleil)。但是以 Wiimote 連線的需求來說,BlueSoleil 實在有一點龐大,如果要在另一台電腦使用,重新安裝那不算小的驅動程式實在累人;加上和 Wiimote 連線時,要幾道程序才能完成。這個問題在我上網標了另一個 USB 藍牙傳輸器後解決了。

首先,新的藍牙傳輸器一個平均只花了我 105塊錢:一個90, 運費 30, 但是買了兩個 (90x2+30)/2 = 105 ;再來,它體積超小的,只有大姆指指甲大而已;最重要的是,Windows XP 抓得到它。加上一位熱心網友寫的 WiimoteConnect ,可以讓 Wiimote 的藍牙連線過程簡化,而且能夠在連線後自動啟動座標軟體,真得要給 WiimoteConnect 的作者拍拍手。

下面是在 wiimoteproject 討論區中看到的討論串,裡面有下載的網址:

利用 Windows 內建的藍牙驅動程式,加上 WiimoteConnect ,連線的程序可以簡化為 :

  • 插入 USB 藍牙傳輸器。
  • 執行 WiimoteConnect。
  • 按 Connect 的按鈕。
  • 同時按住 Wiimote 的配對按鍵( 1 和 2)。
  • WiimoteConnect 自動啟動指定的軟體(例如:座標軟體)。

WiimoteConnect 的下載與安裝

目前(2009.03.18) 為止 WiimoteConnect 的版本為 0.6,作者以 .zip 的壓縮檔打包檔案,我們只要將下載回來的 .zip 檔解壓縮到自己喜好的資料夾中,即可開始使用。

到前面提過的討論串中找到 WiimoteConnect 的最新版,例如:

將 WiimoteConnect-0.6.zip 下載到自己的電腦中,該檔案解壓縮以後會有兩個檔案,執行 WiimoteConnect.exe 就對了!

WiimoteConnect 的設定與使用

用 WiimoteConnect 最大的好處是,它可以幫我們處理配對並自動啟動座標軟體。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我們要進行以下的設定程序:

  • 啟動 WiimoteConnect
  • 按 [Settings] 的按鈕。
  • 以滑鼠勾選 [Run Program],並按 [...] 的按鈕指定座標軟體的路徑。
  • 以滑鼠選取 [Close when connected]。
  • 好了就按 [ok] 。

Wiimote-Connect-Settings Wiimote-Connect-Settings

上圖中,我在 run program 中指定了座標軟體 SmoothBoard 的路徑,這樣子,當我按完 Wiimote 的配對按鈕以後,再按一下 WiimoteConnect 的 [connect] 按鈕。Wiimote 和電腦完成藍牙連線以後,WiimoteConnect 會自動執行 SmoothBoard,最後再把自己關閉。接著,我們就可以開始使用 Wiimote 電子白板囉!它還有其它功能,有空再研究。

後記

前面的 WiimoteConnect 0.6 使用時反應有點慢,應該是尋找所有藍芽裝置時,偵測太久了。加上雖然勾選連線後自動結束程式,它找到 Wiimote 還是會有對話框。因此我自己利用呼叫 In The Hand 的 InTheHand.Net.Personal.dll ,寫了一個 WiimoteAutoConnect ,用起來還不錯。如果是使用 MS Bluetooth Stack 的可以到我的作品集中下載,詳細說明則可以參考壓縮檔內的 ReadMe.txt。

我寫的 WiimoteAutoConnect

 

Wiimote 電子白板】【藍牙連線(IVT BlueSoleil 1.x)】【藍牙連線(Widcomm5.x)


雄的家》.很高興能與您在網路上結緣,歡迎批評指教。